還記得2003年SARS那段期間天地會的大家見面了,那真是我做過最勇敢的一件事(之一)。當時我常常要往返北中兩地,加上SARS病毒實在是兇猛可怕,又沒有疫苗...而且每隔一陣子就有死亡病例的通報,人人都銼得要命。但是這次的新流感看起來似乎很多人都無動於衷,儘管媒體天天都在報搶不到口罩,但是我每天搭捷運公車也沒見到幾個人有戴口罩的。有人說口罩被不當囤貨所以買不到;但是我覺得不在乎跟神經大條(就是我)的人還是佔大多數,站在衛生保健的立場,我覺得口罩應該是居家旅遊必備良伴,家裡應該都有或多或少的備品才對。(尤其是在空氣不太好還有人多的地方)最近跟幾位免疫學老師聊起H1N1,老師說,台灣人不必太擔心新流感,因為...說起來有點令人難過,但就是因為台灣人有錢。沒錯,因為台灣人有錢,付得起高昂的藥費,加上台灣已有能力自行生產此專利藥品,只要付完權利金,就可以在台生產。一樣都是病毒感染,病毒一樣在細胞內寄生繁殖,一樣引起身體NK-Cell的強烈反擊,SARS可怕的是自體免疫的過程中造成肺纖維化的傷害是不可逆的,免疫力愈強的人愈容易傷害到自體...H1N1也是蠻厲害的流感,感染力強,但是我們在台灣真的很幸福,SARS之後,流感用藥已經算是衛生單位的常備要之一,即使量不多,只要大家防疫做得好,早睡早起身強體健抵抗力足夠,沒有大規模感染,都不需要太恐慌。(所以說如果真有人打算囤積居奇圖暴利,那就讓他們吃口罩吧~)雖然嘴巴說H1N1流感不必太害怕,不過我還是叫那些工程師朋友們買些口罩來用用,半夜不睡覺的工作到爆肝的,還有有很多同事或自己出國頻繁的,顧一下性命阿各位。(話說我自己也蠻怕的XD)剛剛說到台灣人不必太害怕,這種幸福不知道有沒有人能體會?!即使暫時付不出錢,但只要發現感染還是能接受投藥治療;這種幸福是墨西哥人很難體會的。我在跟老師的聊天中提到,為什麼H1N1在墨西哥會一下子致死十九個病例?老師跟我說:你這頭腦簡單的傻孩子,墨西哥人窮,生病了盡量撐,拖到不行了才去看醫生,都超過投藥的黃金時間啦。(更何況他們有沒有藥還是未知數,專利藥很貴的。)現在全世界緊張,(因為感染力強,萬一爆發大流行得話藥會不夠用)也不見有幾個國家伸手援助墨國人民,這讓我想到老師說過的,如果有天院長住院割盲腸,那病房會有絡繹不絕的慰問人潮,如果院長是肺炎住院,那病房會有塞到爆的花。雪中送炭的少錦上添花的多。話說當醫生也是要看時機的,醫師普遍被認為是金飯碗好職業,不過就從SARS期間和這次的新流感流行期間來看,染病的送進醫院呼吸窘迫需要氣切,資深醫師都躲得遠遠的,當Intern的當R的(尤其是Intern)就皮繃緊一點銼咧但...這就是歐弟拔說的【菜就要認命。】還真是經典名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番茄 的頭像
    綠番茄

    綠番茄的亂走亂逛到處晃記事

    綠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