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學會發脾氣得話,無論在工作或生活上都很難做到圓滿。』
我的前任老闆(也是工作上的恩師)曾經這樣說過。

這句話一針見血的指出,
【不會發脾氣】儼然是我最大的罩門;

對老闆來說,
適度適時的發脾氣,
就像演一齣好戲一樣,
拿捏得宜就能收到應得的震撼警示效果,
事半功倍。

我不是修養脾氣特好,
但就是後知後覺;
偶爾遇到不合理的狀況,
無理取鬧或是裝死賴皮先兇先贏的人,
通常當我意識到"真是氣人呀!",
火氣開始漸漸上漲時,
自己已經在"繞道完成目標"中。

我總是習慣且擅長避過衝突、閃躲愛吼叫愛臭臉的人、略過自己的情緒來完成任務。
這也是為何我總被當作溝通達人、平息糾紛達人...
雖然總可以平靜的沒有理他的略過找碴的人來完成工作,
可是我也很想說:
我討厭被人擺臭臉,
討厭被莫名的吼叫驚嚇到,
討厭有人把情緒亂轉嫁,
討厭有人無所忌憚的擺爛一副反正會有人收拾的嘴臉...

也想說:
能不能行行好當個有擔當的人?!
能不能搞清楚誰是Leader?!
能不能有自覺自己捅出大麻煩?!
能不能知道自己很欠揍?!
欠揍阿阿阿阿阿...........................

但是...
這些話我真的都沒說過。Orz
唯一一次生氣時說了:
『請問你覺得自己應不應該應不應該應不應該 你你你你你氣死人了...』
接著被自己的失控嚇到。

工作時這樣,
生活上也是...
感覺很峱可是又不覺得真的非常峱,
這種感覺很奇怪!

我曾經仔細檢討過,
【生氣時我會怎麼樣?】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也跟我分享。

我生氣時...
會暫離去喝水冷靜一下;
或深呼吸把對方的話聽完再離開;
還有會去運動鬼叫鬼叫。
(↑所以跟VOVOL同事共事那幾年狂愛拳擊有氧是有原因的。XDDD)
還有會在新聞台或部落格碎碎唸。

我不喜歡大小聲搶著敘述,
因為這樣耗費太多體力(還有我會大舌頭吃螺絲 Orz);
我不習慣大小聲指責別人,
因為被大小聲指責的感覺一定很差,
而且我很怕遇到惱羞成怒的人會使用暴力;

很顯然,
這些方法沒辦法給我更多的幫助,
我只能把事情"執行好"而無法"有效的掌握"。

我對於不愉快的結果或不合理的情況做出即時且有力的反抗有困難。
(↑有沒有治後知後覺的解藥?!=.=)

雖然不是真的覺得不會發脾氣很糟,
但偶爾還是帶來困擾。

要把【發脾氣】演成一齣精彩的戲真是一門高深莫測的學問!
不過我還是想知道,
到底是我表達情緒有問題,
還是這個世界真的偶爾需要大吼大叫臭臉擰眉???
還有怎樣把大吼大叫演的像真的又不失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番茄 的頭像
    綠番茄

    綠番茄的亂走亂逛到處晃記事

    綠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