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提到好朋友委託我議比價名車的經驗。事實上能有這樣被倚重的莫名其妙強項應該要好好感謝我的第一位老闆。之前也曾說過老闆是我職涯中的恩師貴人;跟著老闆工作多年,他總是期許我:【會買又會賣加上會收錢】說是做生意賺錢缺一不可的技能。上面這樣的要求,老闆自己可是身體力行優秀的示範者;當然生意上的眉眉角角很多,有些買賣甚至存在著沒有數字的價值,不過光是單純的買&賣就讓我受用很多。老闆的名言就是:『殺價的精髓在於:一刀砍下去讓人賣也痛不賣也痛!而且還把你奉為上賓貴客。』當然,能夠識破讓人賣也痛不賣也痛的價位是要有一點特異功能(吧?!)還要能夠拿捏是否被奉為上賓的情勢實在是不容易。多年下來看著老闆銳利精準的買賣,不論國內外採購都是三折五折的出手(且成交),剛入行的綠蕃茄總是在心裡嘀咕:『這...哪可能喇???』在很多次"騙人的吧?!((掉下巴))"的成功案例中,跟久了看多了心也變野了殺價的手腕也跟著兇殘起來;老闆也大膽的放手讓我試試,甚至到最後公司內外的採購最終都需要經過我這關。這樣的技能有點像是學游泳,學會了就一輩子跟著走。往後不管是工作上或私人需要,我常常能以理想中的價格開心的完成交易。但憑良心說我相信如果老闆出馬,同樣的案件價位都有機會再少個一~二成;沒辦法,在老闆嚴苛的訓練下我學會的兇殘的手腕,但有時後還是敵不過生性懦弱,加上自小我的皇后老木(也算是殺價高手)跟乾媽給我的庭訓則是:『殺價的精髓就是自己買得開心別人賣的快樂,互蒙其利不吃虧就好,該讓別人賺的時候要給人留點生路...』天差地遠的教誨方式,讓綠蕃茄在買私人物件時常常因為沒了任務性使命感,衝突性人格讓自己在價位上睜隻眼閉隻眼。不過老闆倒是有給我皇后老木的殺價評語:『買青菜豆腐蠅頭小利的時候可以用。』XDDD在蕃茄人生中,因殺價而贏得敬重的人還不只這二位;富哥也是一絕。若要說殺價,與到富哥我算是遇上對手了;孝順的富哥從小看著父母辛苦持家,白天上班晚上下田,假日還要上市場叫賣...想辦法拿一元當十元百元用,深深體會賺錢攢錢皆不易,殺價時總是秉持著:『一毛錢也是血汗,非要買到最便宜不可!(((握拳))) 』殺價的氣勢指數直逼老闆。不過富哥算是大刀亂砍型的Buyer,對於價位的眼光沒有我準確,手腕技巧當然也沒有受訓過的靈活,買東西不論青菜豆腐香車好宅一律大刀一揮,有時候太瞎沒行情或是談話間沒拿捏好就破局了(對方翻臉←很囧)。CCC...幫朋友議價名車算是"任務",自己買東買西就...所以事實上在各項私人物品的採購上,富哥應該是賺比我大。(他真的很敢!給個"讚")假如說(在殺價上)我是一塊經過老闆琢磨的璞玉得話,富哥應該算是剛挖出來的礦鑽,只是這位先生同時也很難被琢磨。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番茄 的頭像
    綠番茄

    綠番茄的亂走亂逛到處晃記事

    綠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