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們是搭十點的船回台灣。

趁著搭船前的空檔,
一夥人四處走走逛逛。

阿火帶我們去看拼板舟。

我夢寐以求的拼板舟,

至今仍是蘭嶼人出海捕魚的交通工具,
每一艘都是獨一無二的創意,
一筆一劃都具有特殊意義。

在蘭嶼,
女人不能靠近拼板舟。
據說給女人碰到的拼板舟會遇到不幸。
在飛魚的季節裡,
甚至男人也不受歡迎。
你若試圖靠近,
少說也會換來幾顆石頭吃。

禁忌是對未知的畏懼所衍生出的儀式,
然後才有了許多傳統祭典。
在生活仰賴上天的島嶼,
禁忌尤其多。
甚至許多符號都具有特殊意義。



(2)


阿火讓我們看的,
是他自己未實施下水祭的。
也可以說是打造給觀光客拍照的。

我很矛盾的覺得開心打了一點折扣。
因為我是死觀光客,
死觀光客給島民帶來的不只是額外的收入,
還有心態上和文化上的衝擊。
這樣的演化是好還是壞,
我想只有蘭嶼人自己能判斷。


看完拼板舟又去吃最後一次阿伯海燕窩。

即使原料都是”進口的”,
海燕窩還是好好吃~


太陽比前一天更火辣,
但大家卻捨不得少曬一點。


仔細看我面前的海,
會看到一個遠方的小白點。

那是一艘船,
行駛在大太陽下卻像在暴風雨中飄搖的一艘船。

『你們看!那艘船好慘喔~
像不像汪洋中的一條船? 哈哈~』我說。
(↑↑果然天兵比較不知死活)


旺盛的日照讓漆著白色塗料的民宿頂樓帶點普羅旺斯風。






看得出來浪很大,
一直到離岸很遠的海面上都還看得到巨浪打出的白色花花。

小強帶來的玩具若有所思的獨坐看海...
情緒很濃很濃。
(據說有人因此心情不好,
但是天兵綠蕃茄並沒有察覺...)




雖然不捨,
時間還是逐漸逼近,
最後在四季牛肉麵門口留下這幅照片,
然後各自吞下暈車藥背起行李...

暈車藥??!
暈車藥??!
暈車藥??!

我的暈車藥竟然不翼而飛人間蒸發...

只好安慰自己,
沒在怕的啦~
來的時候還不是平安無事,
大不了再站甲板囉。


【圖】第一天來時的開元港


阿火的女婿開車載我們去港口,
打開門才發現:
要用蹲的喔~

沒有座椅的車還真是頭一遭,
和門會掉下來的車配成對剛好相互呼應。
我沒禮貌的哈哈大笑之後”蹲”進車裡,
蹲著的是視野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呢~

到了港口之後發現一件慘事,
就是,
剛剛被我嘲笑風雨飄搖的船竟是要來接我們的。

救郎喔~我的暈車藥是蒸發到哪去?!

更慘的是:
船長廣播說因為逆風且逆浪,
風浪約有五層樓高,
安全起見甲板必須封閉。
而我們因為貪玩太晚上船好位置都被坐光了。=.=




↑↑↑看看這個浪,
跟第一天來差這麼多~
(圖八更明顯)

哇慘阿!

開船後,
果然一整個像海盜船,
浪差不斷的讓船拋起又落下。
一開始船裡的人還很high的發出wow~的歡呼,
沒五分鐘就嘔聲四起。@.@

我是俗辣趕緊逃離現場,
躲到上層艙站著。
據說是臉色死白...>”<

這趟船花的航程是去的兩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番茄 的頭像
    綠番茄

    綠番茄的亂走亂逛到處晃記事

    綠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