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課其實蠻累人的。
雖然學生天真可愛,
調皮起來也是頗要命的。

昨天家教媽媽寫聯絡簿說小朋友最近有進步,
但上課進度還是落後,
希望我能配合完成她每天指定的進度...

剛看的時候心裡其實不太舒服。
小朋友會進步是有原因的,
不外乎是學習興趣提升或者上課較有吸收,
我甚至相信在極力爭取下,
小朋友減少功課增加睡眠也是有幫助的。
(才小二跟小四而以每天十二點多才睡像什麼話?!)

這兩個小傢伙每天除了學校功課之外,
還要上家教,
週末放假則要延長上課時間。
(從原本的兩小時變三小時)
然後要完成英文日記及媽媽指定的講義和評量。
家教媽媽還告訴我因為進度落後加上我要求讓他們早睡(當然家長也同意),
所以測驗卷都沒時間寫.......
(這表示除了我所使用的三套自修以外還有測驗卷>"<)

據說上一位家教姊姊是因為"不太會教,導致成績退步"而轉為繪畫家教。
也因此現在花了不少時間在彌補之前的姊姊教過卻沒帶好的進度...
相信家教媽媽這樣的要求是基於信任,
但是我還是感到有些不悅。
一來交付的進度有點超出負荷,
小朋友的專注力有限,
(持續1.5小時坐在書桌前上課耶,我小時候都做不到了)
要不顧他們的感受把進度趕上實在是很殘忍。
二來我習慣在課堂上讓學生花時間思考,
用自己的方式把所學的東西記住,
指定進度會讓我天天延後下課。
再者讓國小學生這麼汲汲營營於課業成績的目的是什麼我實在不懂。

前幾天看陽明大學一位洪教授發表芬蘭的教改報告,
提到芬蘭的教改宗旨訂為:
讓孩子學習如何擁有快樂人生。
其中快樂學習的定義明列了三大項:
一、自訂學習計畫及目標的能力。(培養學生明確的知道自己的學習目的)
二、確實習得自訂內容中的技能或知識。
三、規劃擬定未來志向...(觀察學生是否確切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正確的內容我已經忘了,
不過大致如上。

這位洪教授並在節目上稍稍的批評了台灣的教改。
當時我很想問問他:『您有沒有孩子?!您有沒有要求過自己的孩子贏別人?!』
很多台灣的家長都為孩子的未來焦慮,
擔憂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輸在路程中輸在終點...
最後便看到家長忙碌的規劃孩子的學習計畫,
SCHEDULE塞得愈滿就愈安心,
而孩子通常即使意興闌珊也順從所有的安排。

我相信有什麼樣的大人就會教出什麼樣的小孩,
因為學習就是不斷的模仿。
學者們搬來一套又一套模範來彰顯自己或批評政府,
教改一代又一代推演,
一綱一本一綱多本無綱無本口號漫天喊,
只要台灣的家長還是只關心自己的孩子贏了沒有考上台大沒有,
那麼教改一萬次也是沒有用,
總會有人找出漏洞來鑽,
孩子因為萬事都有人安排便養成依賴的習慣,
難怪會一代不如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番茄 的頭像
    綠番茄

    綠番茄的亂走亂逛到處晃記事

    綠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