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
剝了一顆茂谷柑
季末的茂谷柑皮薄飽滿柔軟輕輕一摳就滴出汁液
看到流出來的大顆水珠
我謹慎的將一瓣一瓣拆解
確定沒有動物存在之後
才放心的大口享用

想起某一次
好友做美味的西班牙海鮮飯
我在一旁幫著洗洗切切
抓起一顆賣場捧回的大蕃茄
一刀劃下之後
突然像觸電一般的迅速拋開失聲驚叫
一旁的好友回過神後急忙查問
原來拳頭大的紅蕃茄裡竟躲著一隻拇指粗的肥綠蟲子
冰箱的溫度早令他僵直身體
我還是毛骨悚然的用兩根手指輕輕的拎著蕃茄塞進垃圾袋

類似這樣的事情
從前也發生過不計其數次
印象最深的
大學時候一群同為中部北上的好友
總會在不同週末各自拿出自家帶回的美食分享
某天在交誼廳快樂的分食著Y同學爸爸專車送來的時令水果
Y同學一把抓起一顆掰成兩半的橘子一半交給我
正要入口突然看到某動物探出頭來打招呼
嚇得我以閃電般的速度將橘子離手
橘子成一個完美的拋物線
落在N同學頭上再滾到地上

任憑Y同學檢查又檢查並保證沒看到動物
依舊抵死不肯接過同一顆橘子
勤儉的Y同學索性替我吃起那顆有嫌疑的橘子
我一邊看著他吃一邊猶豫該不該阻止的問題
一直到大半袋水果都被分食完
還擔心著Y同學會不會鬧肚子疼
N同學會不會頭皮癢…
種種舊事讓人想來就好笑

長女身份似乎不曾讓我像個大姊一點
許多時候遲疑間就有人主動幫忙
小五歲的弟弟總不甘願被誤認成哥哥

童年在鄉野奔跑玩耍
抓蜻蜓追青蛙趕鴨子爬樹翻牆玩騎馬打仗…
隨著年長的堂哥堂姐們
樣樣都敢玩敢試
具足了野孩子的所有條件
但如果說我們是一群野孩子得話
那我一定是野孩子中的小公主兼小麻煩
常常在大隊開拔時
一隻呼嚕呼嚕橫越小徑的毛毛蟲
就要派出大我三個月的小堂姐將眼前的怪物殲滅才能繼續前進

比起來
虛長三個月
家中的么女 伯父伯母的掌上明珠
兩位堂哥的寶貝妹妹
遠比我獨力堅強上幾萬倍
就連外表也不例外
從小就高我一顆頭聲音比我宏亮
美麗的輪廓帶著英挺的神氣
十足女統領的氣勢
讓人好崇拜好羨慕
堂哥們逐一上學校去的時候
就是小堂姐代替哥哥們
繼續拉著我四處開疆拓土
在美國學校附近遇見金髮碧眼的白小孩
活潑熱情的她主動上前
比手劃腳的解釋著:我妹妹會說一點點英文喔
能不能和你們玩…
而我只是抓著姊姊的裙腳傻笑

想起新竹濕地的螃蟹們
在外頭張牙舞爪的威嚇宣示地盤
一有人靠近又一溜煙的躲到只剩兩顆眼睛咕嚕嚕
自己似乎就是這副虛張聲勢的模樣
常常想
如果也能像堂姐一般獨立
是不是能讓親愛的大家放心一點
想到這兒又忍不住偷偷吐了個舌頭
唉唷
已經很努力了嘛

【註】:最怕么壽的水果房客(加冷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番茄 的頭像
    綠番茄

    綠番茄的亂走亂逛到處晃記事

    綠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