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不喜歡用“三姑六婆”來形容人,
因為三姑六婆是個討人厭的名詞,

矛盾的是我不是很喜歡“討厭別人”這件事;

適配冠上這個名詞的人必定是討人厭到了極點,

看了就想皺眉嘖一聲離開的狀態。


但生命中總不乏次於至親好友,

不上不下不好不壞灰色地帶的親戚朋友,

平常也是有往來(可能還挺頻繁),

也會互相關心關照,

但就沒辦法很貼心交心...

說話也不是投契合拍;


在番茄國裡和這樣的親友往來完全不是難事,

因為我們幾。乎。不。往。來,

有也是族群在外聚餐或婚喪喜慶場合,

家裡只有至親好友偶爾拜訪,

沒有話不投機社交場面的煩惱;


人妻之後這道不熟悉的功課也理所當然交給富哥應付;

只是...摸魚打諢的學生再滑溜也總有被點到名的時候,


上週日家裡來了幾位長輩做客,

飯後閒聊的話題也不免關心我肚子裡的小番茄一下,

聊着聊着話題就來到了出生後該怎麼帶;


其實我從人妻前就非常厭惡外人干涉關於婚不婚,生不生,如何養,如何教...這一類狀況,

不論事主是不是我本人,

我都覺得輪不到外人干涉;

過來人當然可以提供自身經驗參考,

但強加於他人身上並強行判定別人這樣不好那樣不對,

也不考慮時空背景以及當事人意願...

只管將壓力加諸於人日後有任何問題還無須有任何責任,

感覺就是令人厭惡;


但由於長輩們對我一直相當敦厚慈祥且關愛有加,

相對的也讓我對於這樣的關愛降低許多抗拒心;

只是這樣的柔軟最後還是不敵眾長輩親友的連番襲擊,

在所有計劃都被否定批評,

且提供的意見多如牛毛感覺不到一貫性跟建設性,

例如:

1.那個誰家的誰誰就是不吃麻油酒,搞得身體很不好,寶寶營養不良...

->我對芝麻,麻油就是過敏安捏~

況且大熱天吃麻油酒有沒有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呢?

在場的諸位哪個不是吃到高血壓高血脂,

是否想過事出必有因?


2.小孩應該給婆婆帶呀!你婆婆都帶了四個孩子長大了...

->就是因為我婆婆要帶四個了才不能再增加她的loading,話說拉拔了四個孫子後,婆婆的年紀跟體力也跟過去不能相比;且四個孩子每天從四個班級接觸幾十個小朋友再將可能病菌移轉回家,新生兒怎麼受得了!


3.老公跟小孩才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你應該辭職阿,老公又不是養不起...

->老公的能力的確不是養不起,但是賣命在養家難道不該給他一點後路嗎?

況且現在的年代,家裡若不是家底深厚,誰能保證未來育兒的二十年間都禁得起大環境變遷...

過去年代有了孩子就辭職給老公養的條件已經不復存在了吧?!

更何況為何女人就非得剪斷翅膀守在家裡,

我也想要在老公飛累的時候讓他靠...


4.這麼喜歡工作得話,新竹沒有好工作也可以找兼職不要全職阿 ...

->直接說去7-11打工會直白一點;

完全不瞭解別人產業屬性的狀況下這種建議整個就是瞎,

就像我沒辦法強壓富哥到台北找工作一樣,

有些產業就是有區域特殊性...


5.現在也很流行請育嬰假,捨不得跟孩子分開得話可以請個兩年把寶寶帶大再送回來給婆婆帶

->我想除了公務員之外,私人企業沒多少人有這等勇氣嘗試吧,

再說我的工作與市場分離兩年還做得好也是蠻奇蹟的;

兩歲的寶寶正是學習發展探索的旺盛期,

才更應該帶在身邊隨時關照吧?!


6.小孩三歲定終身,育嬰假請兩年還算不夠的,三歲定終身三歲定終身真的非常重要!!!


前面的回應都是我自己內心的OS,

實際上我還是很客氣很場面的回應這些砲火(富哥也忙著應付,兩夫妻被轟得翻白眼),

只是聽到"三歲定終身"不斷地被repeat時我整個人快要冒火了;

請問大嬸您是覺得我唸到醫學院畢業是不知道三歲定終身?

還是拎州罵這麼小心翼翼懷寶寶會不在乎三歲定終身嗎?

我會比你輕忽我肚子裡的寶寶?!

拎州罵今天不辭職對不起國家社稷??!

以後番茄一家想要給孩子更好的生活時您要無條件供應資金嗎?


富哥可能感覺到身邊的老婆耐心用盡開始亮紅燈,

也可能是自己也受不了一直繞著缺乏建設性的話題打轉,

很迅速地轉移話題接著把我帶離現場才終於結束這場莫名其妙的會談。


BTW幸好我婚前就教育過富哥,

他娶的老婆是個連客戶(衣食父母)都沒在怕的番仔,

天上天下我只怕蕃茄爹娘和自己的良心(現在新增了疼我的公婆&老公);

遇到不講理的對象時我也沒在講道理的,

最後一根稻草什麼時候落下恐怕就是什麼時候翻桌...


總之,

幸好就跟無的放矢的金正恩嗆蝦事件一樣,

默默的就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番茄 的頭像
    綠番茄

    綠番茄的亂走亂逛到處晃記事

    綠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