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的某一天,
從林口出差一整天的回程路上,
一向友好的某教授打電話來,
說我們母公司的業務過去拜訪,
提供一個規格比我高三階價錢卻只要1.5倍不到的Solution。

當下聽了我覺得很悶。
覺得母公司這傢伙夠機車!
同在一棟樓上班,
每次跟他打招呼都相應不理,
常常跑到我的客戶群來亂...

母公司的產品是德國進口,
理論上價位帶和規格帶都有相當的區隔。
即使如此,
pre-sales和sales其實還是各憑本事,
在有限預算裡提供最佳的Solution來贏得案子。

而客戶想要買最划算的高級品的心態我也能理解,
但是對方提出的價錢和規格,
常理來說是沒人會相信的,
合理的判斷是浮誇不實言論的機率相當高。

雖然是菜了點,
但工作至此,
我對於自己的評價及在客戶面前的信用是感到頗自信的,
母公司同仁這樣的行為讓我不只是不悅,
還很擔心。

不悅的是,
這個實驗室我跟很久了,
一直以來都因提供良好的Solution而有不錯的Feedback,
而所有案子的需求也都經由我仔細規劃,
投注的時間&精力不在話下。
也因為評估得太誠實,
所以案子進展速度稍慢了點。
被撿走現成還這樣違背行情的削價又加碼令人超級不爽。
(本來已經要限制性採購了...=.=)

擔心的是,
和部門同事討論結果,
大家一致認為其中必有詐。

業務欺騙的行為也許在同業間還蠻常見,
但在我們部門是不被允許的。
規格&需求要怎樣避重就輕就看個人功力,
但如果是我寧可選擇坦白面對。

對方如果是對手廠商,
我會毫不留情的針對疑點予以反擊,
但是對自家公司人員.......................................
就有點自打嘴巴的感覺。

掙扎了一下又不爽了一會兒,
我決定還是照原訂計畫把案子走完,
如果老師決定拿下規格高三階的設備那就祝你幸福啦~

至今一個多禮拜,
我其實是抱著Better then Never的心態,
覺得總要有始有終。(其實心裡覺得希望渺茫)

但是昨天收到一封信,
老師說自己上了原廠網站研究,
才發現對方口頭提出的規格都是”可升級且升級後”的,
但實際文件敘述的卻是未升級的。
要符合當初期望的需求價格還得翻三倍左右。

整個案子還沒結束,
不過行案至此,
我很想說:
『哈哈~
誠實得零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番茄 的頭像
    綠番茄

    綠番茄的亂走亂逛到處晃記事

    綠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