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最常被要求寫〈我的志願〉這一類的作文!
雖然說這種作文對小學生來講實在是一整個天馬行空。

不過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而且人沒有理想,
跟爛泥沒兩樣。
所以我也寫了我的志願。

我小時候的志願,
第一是當科學小飛俠,
第二是當穿白袍的科學家,
第三是當老師。
實在是很貪心又沒創意。

那個穿著白袍作實驗的科學家形象我還當過哩!
穿白袍拿滴管、燒瓶和micropipe做實驗,
真的蠻像電影裡的科學家!
電影裡的科學家還要在弄出一陣爆炸後,
在煙霧中發現很棒的新發明。
(但是那是電影XD)

至於當老師的願望,
老實說‧‧‧
是寫給改作文的老師看的。XP
還有一點點希望長大能夠教到老師的孩子,
如法炮製的糟蹋這孩子一番。
誰叫他股票賠錢就不爽打人?!
還用彩色粉筆畫學生的臉。
(oops~真是壞心)

我一直不乏當老師的機會,
從小時候當排長、科長、副班長、學藝股長‧‧‧,
長大在安親班打工、家教,
在公司教育訓練同仁,
還有有時候教一些同事鄰居小朋友,
甚至莫名其妙拿到補習班(語文)&補校(電腦)邀聘。

長輩也紛紛遊說,
各自表述了女孩子當老師的種種好處。
不過我就是沒勇氣當老師為生。
(也就是說到目前為止的所有教學行為都是義務性質)

在補校臨時撤換老師時,
我覺得很是悵然,
但是很快的就感到慶幸(替學生感到慶幸XD)。

記得大學時第一個家教,
強烈寒流的最冷那天,
是個假日早上。
起了個早忍著寒風細雨騎很遠的機車去上課,
教完第一節課我就請辭,
理由是學生沒有學習意願。

在安親班上課時,
雖然我從不賺150/HR以下的錢,
還是深深體會到教書錢真是比端盤子還難賺!
每個小朋友都爭先恐後的利用下課時間來說心事、家務事、傷心事、開心事、還有秘密情事,
雖然這代表我不是個沒人緣顧人怨的老師,
而且小朋友其實還是有非常貼心可人的時候,(但是很少)
我就是發現自己沒辦法將時間切割給太多的〈人〉。

如果工作的主角是人,
會比做兩倍的事還疲憊。

要不斷的說同樣的話,
還要對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說同樣的話,
然後聆聽接收回傳的訊息。
許多工作都必須做這樣的事,
獨獨老師這工作令我大大的耗損。

『可以問很笨的問題,
但是不要搞不清楚問題。』

一樣是很簡單的步驟不會,
有的人會清楚的說明自己如何做到這個步驟,
又是哪裡出問題...
有的人會直接問現在怎麼辦?!

來找問題的解決方法還是找解答,
這是我在教學時非常非常介意的事。
因為善於找到問題誘導問題,
而喜歡看學生在導引下自己找到答案,
所以對於不能滿足我這種虛榮感的學生感到非常抗拒。

雖然孔老先生諄諄告誡為人師表要因材施教,
不過我就是很小心眼又小氣的對缺乏學習意願的學生充滿不耐,
然後又覺得學生會這樣都是我害的T.T

結論是,
好險沒有拿到正式的聘書。
阿彌陀佛~
老爸說這是上天的安排XD。
教我不要誤人子弟。

PS.但是補習班的主任說了一句經典名言:『老師被子弟誤一生阿~』

總而言之,
我還是暫時安分的當個說:『老師好』的人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番茄 的頭像
    綠番茄

    綠番茄的亂走亂逛到處晃記事

    綠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