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蕃茄寫於2006/03/10

回來啦!

昨晚仔細的檢查一遍護照,
發現這兩年來共去了日本六趟。
對於日本這個國家也愈來愈喜愛;
不過,
在檢查護照的同時,
我快樂的哼著歌,
因為要回國愉快心情,
不是日本的便利進步可以交換的。

在東京時,
日本客人問我:「您會說台灣的一般語嗎?」
(翻譯過來就是:妳會說台語嗎?)
我很快樂得回答:「我當然會說台語阿!」
全世界大概就只有日本最瞭解台灣和中國的區隔。

在日本看到報紙報導WHO將台灣劃為中國的一省,
所以台灣遭中國連累成為禽流感疫區的新聞時,
我想起大學修日文課的第一天,
有位同學舉手告訴教授想要退選,
原因是有仇日情節...

我素來是個有仇日情節並且拿過愛國文學獎的熱血青年,
對於日本有著深深的成見。
不過當時的日籍教授說了一句話:
「愈是憎恨的,就愈需要親近他瞭解他...」
這句話一直到很久以後的現在,
才讓我認真咀嚼回味。

電影【安娜與國王】裡,
泰王孟肯不願自己的孩子固步自封,
沈湎於過往的輝煌;
在一片仇洋妒外聲浪中,
請來英籍教師教導他的五十八名子女西方知識,
在誤會與摩擦中,
瞭解與愛情逐漸滋長。

獨自在外求學與工作的磨練中,
慢慢學會不【無條件接收外來資訊】,
也才讓我回味起教授的一句話。

原來,
書是會騙人的,
課本也會騙人,
經驗更可能騙人誤己;
跳脫成見從各種角度觀賞證明,
才會有煥然一新的視野。

日本是個值得尊敬且可愛的民族。
這是我目前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番茄 的頭像
    綠番茄

    綠番茄的亂走亂逛到處晃記事

    綠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