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的雅虎民調中心標題是:
1.請問你贊成『代客掃墓』嗎?
2.請問你贊成『網路祭拜』嗎?

綠蕃茄的答案:
1.===>非常不贊成!
2.===>非常不贊成!

*******************************************************************************

每年家族掃墓時,
蕃茄國王皇后總是體諒綠蕃茄愛睡覺,
甚少通知就怕我假日難得補眠卻得路遠迢迢的趕回家太累;
不過只要知道掃墓的日子,
我總會盡量參加。


幼年時期,
蕃茄國王時常輪調至各地工程隊,
蕃茄皇后得幫忙農務;
綠蕃茄一個人在家,
時時刻刻都注意著是否有人回來,(結果聽車聲辨人就成了我的強項。)
還時時刻刻擔心著會不會被拋棄。

伯母偶爾會隔著窗子逗我說說話,
堂姐們有時會進來看看我是不是又在椅子下睡著,
阿公一有空就餵我吃水果,
小小蕃茄吃的荔枝龍眼都是阿公送到嘴邊的(要篩選過沒蟲的XD),
你一顆我一顆...
但我在乎的是只要有人陪,
都好。

前天國王皇后還記恨的說,
從小不喝牛奶的綠蕃茄,
都吃貴森森又很小罐的寶味兒牛肉精。(←所以沒有橫產給我就是因為這個?!Orz)

會走路以後,
某一次家族祭拜,
搖搖晃晃的綠蕃茄不小心跌入燒金紙的火盆裡;
有多痛我忘了,
記得是二伯拿出珍藏的高樑酒(←好像是)替我清洗傷口,
三伯每天下班都會買一罐"糨糊"替我換上。
(↑完全是菩薩有保佑,萬萬不可模仿。)

去年表哥婚宴上,
做豆腐的堂伯父開心的邊夾菜邊問:
『你最愛吃蘋果,最怕吃木瓜;不愛吃糖果,最愛吃水果對吧?!』
我傻笑著點點頭,
但其實現在已經敢吃木瓜,
還有蘋果反而不太吃了。
(PS.怎麼感覺上我小時候愛吃的都是很貴的食物...汗...)

掃墓時平日忙碌散居各地的親戚都會特地回來,
是除了婚慶之外,
最能齊聚一堂的時刻。
雖說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我卻感受到一股濃烈的熱切的相聚的喜悅,
還有看到大家都康泰安好的踏實。

按規矩,
各自擺上貢品點上香之後,
還要準備三杯酒,(←但是蕃茄家從來沒準備酒)
酒斟上三旬才能刈杯詢問祖先是否領收,
然後剝蛋殼象徵脫殼,
最後燒金紙;

斟二旬酒時候,
三伯父手裡拿著酒一邊碎碎唸道:
『伊(我阿公)又不會喝,斟價雄欉啥?!』
『CCC...伊會去隔壁招阿公(我阿祖)作伙喝阿,阿公雄會喝。』
用超大杯子倒酒的二伯一說立刻引來哄堂大笑。

『忎阿祖阮阿公以前在庄仔頭金出名ㄋㄟ!
厝內要哪是有囝仔不乖,大人就會說:XX來了喔!科科科...』
『拔~原來阿公不會喝喔?!』(還以為一家都是酒國英雄,原來我沒有基因突變。)
『阿公金會喝阿!』
『吼~伊共伊阿公恩系忎阿公啦!#%&*$@』


在綠蕃茄心目中,
這些曾經在世的祖先長輩都到金沙布地上妙華香的佛淨土了,
不再需要世間供養。

但是每到清明,
我還是會很開心幫忙準備貢品,
清早起床,
然後耗上大半天在香煙繚繞中掃墓。

看著伯父們和爸爸嘻笑談論著阿公的濡慕之情,
聽飽一堆從前的八卦,
我真的覺得超級、無敵幸福。
幸福不是全世界都只愛你一個,
幸福是全世界的人都珍惜且疼愛彼此。

即使先人殞歿了,
那份疼愛還是長在,
像星月空氣一樣無時不刻存在並且愈累積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番茄 的頭像
    綠番茄

    綠番茄的亂走亂逛到處晃記事

    綠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